【克里斯的那卡西 2021/1/17】Don’t dream it’s over — Crowded House

Chris Wang
Jan 17, 2021

已經這麼多年了,每當Crowded House的「Don’t dream it’s over」在耳邊響起,總是不由自主的停下手邊事情,專心把它聽完。無論是基於懷舊、旋律,還是歌詞,和25年前一樣,這首歌擁有撫平情緒的驚人力量。

年少時,尤其是對一個在我想形容為「台灣前liberal時代」的1980年代要面對聯考、長輩期待、同儕壓力和成長迷惑的年輕人來說,身體裡總有著莫名的壓力和苦悶,覺得自己要應付許多敵人,其中最大的敵人就是人生本身。沒有網路和太多娛樂的年代,所有的就是音樂。Don’t dream it’s over好像一直都能鼓勵自己,在一片迷惘之中要繼續堅持走下去。

因為,就算人生像是要不斷斬殺敵人破關的過程,也要一關一關的奮戰,「We know they won’t win」,最後贏的一定是自己。因為,不要認為一切都已結束了,儘管many battles are lost,但是there’s a battle ahead。

「Don’t dream it’s over」是澳洲團體Crowded House發行於1986年10月的作品,收錄於該團出道的同名專輯,那年我高一。不過主唱Neil Finn是紐西蘭人,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誤認他們是紐西蘭團。此曲大獲成功,在美國Billboard單曲排行榜衝到第二,在紐澳就不用說了。後來,也曾被許多歌手翻唱。多數人對Crowded House的印象,應該還是只停留在這首歌上,但他們現在還在樂壇奮戰,很符合Don’t dream it’s over的概念。

此曲的MV現在看來很有懷舊風,在Youtube上已經被瀏覽1.24億次,想必和我一樣被它鼓勵的人也不少吧。

--

--

Chris Wang

A place for thoughts on politics, sports and rock n’ roll by a lifelong rock fan, basketball junkie and proud Taiwanese. / 一個喜愛談論政治、運動、搖滾的自豪台灣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