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運動】1971和2021之間的那群公鹿

Chris Wang
Jul 21, 2021

老球迷很容易有貴古賤今的毛病,但老球迷還有一個特色:We just don’t care, you know? 所以還是要說,今天得知公鹿隊奪冠之後,首先想到的不是字母哥,而是1980年代那群其實把球打得很漂亮,但從未贏得什麼的老公鹿。

那應該還屬於NBA啟蒙期之後剛開始學著搞懂看球的時期。公鹿教頭Don Nelson雖然後來被稱為神經教練,但當時還蠻正常的(Don Nelson發明跑轟戰術Run-and-Gun、駭客戰術Hack-a-Shaq,而且酷愛那種跳樓大拍賣式的多P球員交易),率領著一群不起眼卻很紮實的正常球員,在NBA東區連年長勝,在1979–1990的11年間,每年勝率都破五成,一度六連霸中央區,在季後賽也都呼聲甚高。

當時的主力球員包括Sidney Moncrief、早期飛人Marques Johnson、80年代最穩定的大前鋒之一Terry Cummings、職業生涯都是強力第六人的Ricky Pierce、後來在公牛成名的射手Craig Hodges、白人中鋒Jack Sikma,以及Nelson首度發明的「控球前鋒(Point forward)」概念的主角Paul Pressey。相信我,他們有攻有守、沒有明星霸占著球不放的團隊籃球真的很好看。

Sidney Moncrief
Paul Pressey
Don Nelson

But,他們有夠衰,因為不是碰上80年代初期很猛的七六人,就是活該倒楣遇到大鳥柏德領軍的綠衫軍,連個東區冠軍都沒拿過,每年總冠軍戰都只能在家看轉播。

更慘的是,這個球隊儘管把球打得很好看,但陣中沒一個有明星臉的,沒一個長得帥的,沒一個動作酷的,教練Nelson長得有點像電車癡漢就算了,還和柯P一樣,最是喜歡西裝配球鞋,公鹿位於小市場密爾瓦基也就罷了,連球衣、logo和球場地板塗裝都醜到極致,主場人數只有一萬出頭,在NBA裡是最小的球場。要成為這支隊伍的球迷 ,要有很大的勇氣。

青少年時期喜歡的,自然是球風炫帥的湖人和魔術強森,人家連名字Magic都很讚,哪是什麼Paul、Sidney、Terry、Jack這些鳥名字可以比的,就算心裡偷偷佩服公鹿的球風,距離粉絲還有三大段距離。

但也是要經歷90年代的NBA自由搏擊時期,乃至2000年之後不是球星自己投到爽,就是揪團拿冠軍的時代,才能回頭體會醜公鹿那種團隊籃球的可貴,而且為他們感到無比惋惜。在1971和2021冠軍的中間,我想起了這群默默消失在球迷記憶中的人。

Mecca Arena,極醜

--

--

Chris Wang

A place for thoughts on politics, sports and rock n’ roll by a lifelong rock fan, basketball junkie and proud Taiwanese. / 一個喜愛談論政治、運動、搖滾的自豪台灣人